母公司簡介

招商局工業集團有限公司

招商局工業集團有限公司(簡稱“招商工業”)是招商局集團旗下海洋裝備製造業務的資源整合和管理平臺,是招商局履行製造強國責任的承載者和百年海事主業的傳承者。 招商工業的業務最早源於1874年洋務運動時期招商局在上海建立的中國第一家新式輪船修理廠—同茂鐵廠,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,已成長為中國三大國有海洋裝備造修集團之一。 公司總部位於香港,在中國渤海灣、長江經濟帶、長三角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等佈局了八大造修船基地,業務主要聚焦在船舶維修改裝、海工裝備製造、船舶製造以及海洋裝備配套服務業務等方面,在海外的芬蘭、德國、波蘭等多個國家設有子公司或駐外機構,公司全資和控股企業70餘家,參股國內外上市公司三家,是華商能源(HK00206)和Shelf Drilling(OSLO SHLF)的第一大股東以及中集集團(HK02039 & SZ000039)第二大股東,同時參股投資了招商局通商融資租賃有限公司、招商局新材料科技(重慶)有限公司等相關企業。

招商工業堅持走產品差异化、高端化的發展道路,根據不同的業務形成了友聯船廠、招商重工、招商金陵和招商郵輪品牌。 在船舶維修改裝方面,依託“友聯船廠”品牌,傳承百年修船工匠精神,統一科技標準和管理規範,堅持走“綠色、科技、安全”的發展道路,引領行業推動綠色科技修船,全力打造了具有百年歷史的“海洋裝備4S店”,在郵輪維修改裝及翻新、LNG/LPG/LEG船維修、FPSO/FSO/FSRU改裝、綠色及雙燃料改裝等方面具有行業領先的綜合優勢,在全球範圍內享有較高聲譽。 在海工裝備製造方面,形成了“招商重工”品牌,重點聚焦經濟環保型海洋油氣勘探開發裝備、FPSO等高端海洋油氣生產裝備、海洋新能源開發裝備、特種海洋工程裝備、海洋漁業資源開發裝備等,是全球主要的海工裝備製造商。 已成功交付全球最大噸位的46萬噸級FPSO、自主研製中深水錨泊式半潜平臺、世界首個A-BOX型LNG運輸船、風電安裝平臺等,承接18萬立方米大型LNG運輸船建造項目系列船訂單並順利開工2艘。 在特種船舶製造方面,歷經七十餘年的積累沉澱,形成了“招商金陵”品牌,在南京、儀征、揚州、威海佈局4家製造基地,主要產品包括滾裝船、化學品船、氣體船等,獲評三項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,滾裝船、靈便型化學品船先後獲評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,威海金陵獲評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。 多型產品多次在國際、國內獲得創新船舶和最佳船舶獎,“招商金陵”現已成為全球最大滾裝船製造商,也是世界中小型化學品船和氣體船製造的中堅力量。 在郵輪製造方面,以“招商郵輪”品牌構建了郵輪相關的研究、設計、製造、配套和維保等郵輪製造全流程服務能力,分階段、分層次打造了高端內河遊輪、極地郵輪、中小型郵輪等產品,極地探險郵輪獲評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,成功交付中國首艘油電混合的豪華雙體客船和新一代高端長江遊輪“長江三號”,著力建設國際一流的中小型郵輪製造商。 在海洋裝備配套服務業務方面,著眼未來產業結構優化,積極培育前瞻性、服務型業務,依託“華商能源”發展綠色清潔能源業務,依託Deltamarin的設計實力打造高端船舶設計領域的招商品牌,同時正在培育智慧科技領域品牌“招商智科”。

招商工業堅持“科技引領、創新驅動”的發展戰略,構建了“1+2+N”多層次且相互支持的科技創新體系,擁有招商局海洋裝備研究院、招商局工業船舶設計中心、招商工業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等多個研究研發及技術創新平臺,控股了世界最大的獨立船舶設計公司芬蘭Deltamarin設計集團,擁有專業科技人員1700餘名,其中外籍員工超過300名,是國內同行業內擁有外籍專家最多、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企業,具備了向全球客戶提供海洋工程裝備、特種船舶和郵輪的研發、設計、建造、修改裝等一攬子解決方案的綜合實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