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簡介

友聯船廠有限公司(簡稱「香港友聯」)最早可追溯至1874年洋務運動時期招商局在上海建立的中國第一家修船廠——同茂鐵廠。香港友聯成立於1964年,初期命名爲“香港友聯機器修理廠有限公司”。1984年7月27日 ,為更突出公司船舶修理的主營業務,改名為 “香港友聯船廠有限公司”。

經過近六十年的發展,香港友聯建設有香港青衣島、陰澳兩大船廠,修船碼頭總長約912米,躋身遠東地區修船廠前列。自建廠以來,香港友聯始終遵循“竭誠服務、信譽至上”的宗旨,以精湛技術和可靠的品質向客戶提供遠洋、沿海和內河各類型船舶的年修、塢修、特檢、航修、改裝、海損緊急修理等維修服務。在以船舶修理為主要業務的同時,香港友聯積極開展海洋平臺修理、特種船舶修理、碼頭設施修理、港口拖輪服務及近海工程等多項業務,已從單一的修船企業發展成為實力雄厚的多元化綜合性企業,並成為招商局工業集團的骨幹企業。

香港友聯發展初期以“為祖國遠洋船隊服務”為宗旨,在“價格低、品質好、速度快、服務周到”的基礎上開展業務。在業務發展期,香港友聯始終堅持“花小錢辦大事、勤儉辦工廠”的方針,發揚自力更生、艱苦創業的優良傳統,利用自有資金滾動發展,打破外資船企對塢修市場的壟斷,成功打造出“友聯修船”的品牌。在保障國家遠洋運輸船隊維修任務的基礎上,香港友聯積極開拓海洋工程裝備維修服務,同時進軍拖輪服務領域,業務向多元化方向發展,並成為香港規模最大、修船能力最強、修船數量最多的修船企業。

船舶修理業務是香港友聯建廠以來一直堅守的“老本行”,成立後不久便每年為國家檢修上百艘遠洋船舶,保障了國家航運事業,緩解了受制於人的窘狀,周恩來總理稱讚“友聯小廠辦大事”。創立以來,香港友聯積累起豐富的修理經驗,是香港地區最大的船舶修理企業。除了提供各類通用船舶的各項修理業務以外,香港友聯在特種船舶修理方面也具有豐富經驗,包括:海洋勘探船、海洋平臺服務船、電纜船、挖泥船、消防船、液化氣船、拖輪、集裝箱駁及海上餐廳等。船舶修理能力涵蓋船體修理、輪機修理、電氣修理、車葉修理等多個流程工藝。